課程簡介

校本特色課程

因應學生的興趣、需要及能力設計課程,並透過多元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探索世界的能力及閱讀習慣,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使學生能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有全面均衡的發展,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課程內容包括: 跨課程閱讀、研習能力訓練、STEM科創活動、探究學習活動、編程及運算思維課程等。

優化語文課程,發展研習能力

在語文課會透過「讀文教學」及「以讀帶寫」的教學策略,加強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為了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學生會學習及應用不同的閱讀策略。本校在各級設有不同的研習技能重點,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觀察力、分類、表述能力、協作能力、分析及慎思明辨能力。各級的研習能力是以螺旋式編排,讓學生通過六年的學習,逐步提高學習效能。

培養閱讀習慣,奠定基礎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故本校著重培養學生閱讀習慣,除每周一節的圖書課外,還於課前設立「早讀」時段,鼓勵同學多閱讀。本校亦設立了Hyread電子圖書館及提供不同的中文及英文科的網上閱讀平台,讓學生劃破地域的界限輕鬆閱讀不同類別的書籍。


於圖書課堂進行繪本教學及教授閱讀策略外,本校亦提供多元化免費網上閱讀平台,如中文科「智愛中文平台」、英文科「i-Learner」、「Raz Kids」及普通話電子學習平台等,加強學生運用兩文三語的能力。每年設有「閱讀日」,會透過作家分享、老師好書推介、學生閱讀分享等,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本校推動跨課程閱讀,讓學生連繫不同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並結合生活經驗,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應用資訊科技及STEM教育,主動探索

本校在不同科目均運用電子學習教學策略,包括在課堂使用不同電子教學工具,從而提高課堂互動及提升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課程中加入STEM元素,讓學生透過「動手做」進行課內探,能有效地結合科學、科技與數學知識和發揮探究、協作和解難能力,發展正面的價觀和態度,培養創意和創新的精神,積極面對AI年代的挑戰。

除了在日常的課堂外,每年的「探究學習週」亦會創設情境,提供機會讓同學透過思考和實踐解決問題和經歷循環的過程進行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使同學了解創新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發揮他們在科學及科技方面的潛能及發展解難、創意和協作等共通能力。

多元化評估,促進學習

為讓學生適應小一生活及愉快學習,一年級全學年設有多元評估及總評估;二至六年級全學年舉行三次考試。透過定期進展性評估及多元化的評估,提升學習效能。為促進更佳的學習,除了筆試以外,教師亦利用課堂觀察、多元課業、閱讀紀錄、技能及態度等評估形式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讓家長更了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技巧和態度。此外,本校運用香港教育城STAR 平台及教育局 「適學網」讓學生參與合適的網上評估,並透過評估數據掌握學習進度,從而作出及時的回饋,提升教學效能。

校本課程架構及理念

大家一起來閱讀
同學參與閱讀日作家講座
大家一起動手做,齊齊來探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