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課程特色

本科的課程特點是透過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從而培養學生對科學的探究精神、解難能力及發展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此外,本科亦著重提升學生的時事觸覺、對國情的認知、共通能力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促進全人發展。在培養學生對科學的探究精神及解難能力,常識科除了每年為各級學生舉辦「科技周科技工作坊」外,還加強高年級動手探的課程,全學年選取其中一個單元進行科學探究活動。另外,各級亦印製了「科學小百科」小冊子。小冊子旨在闡明日常生活有關的科學冷知識,培養學生對科學探知的興趣。在培養學生的時事觸覺方面,課堂上的「時事三分鐘」仍然為學生提供全班一同討論時事的平台。校本時事分析能力架構要求初小學生找出新聞事實資料,高小學生則需從不同角度分析新聞報道及作討論,好讓建立學生閱讀新聞的分析能力。另外,每星期本科亦設有「每周重點新聞重溫」,透過重溫每周重點新聞,從而進一步鞏固學生的時事觸覺及培養學生關心社區 、社會以至國家和世界的精神。

為了使本科的學習活動更多元化及更豐富,我們配合課程內容而為各級舉辦教育性參觀,以鞏固課堂的學習及培養學生關心社會的精神。我們亦透過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及活動,冀望學生能與其他學校學生多作交流,以達致擴闊視野及互相學習的目的,以進一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配合「數理科技教育(STEM)」的推行,本科會更聚焦提升學生的綜合學習、應用科學與科技、創新及解難的能力,冀望學生能將其科學的思維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