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科

課程特色

本校普通話科課程主要以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溝通能力,提升學生在聆聽、說話、閱讀和譯寫這四大範疇的能力。課程聚焦提升學生的知識、共通能力、價值觀和態度這三部分,讓學生得到均衡的發展。

在小學一年級,本校普通話科課程進行多元評估,評估模式及內容多元化,例如朗讀、角色扮演、情景對話、認讀語音等,藉此減低小一生的學習壓力,幫助學生適應課堂學習。

在日常的課堂中,老師會運用校本教科書《現代普通話—北角官立小學校園版》,以螺旋式教授學生,組織多元化的課堂活動,如猜謎語、講故事、角色扮演、分組遊戲、朗讀、朗誦、報告、討論、比賽、觀看教育電視等,更有普通話專科老師配合教學,營造普通話氛圍。

本校普通話科每週二會進行普通話日的活動,由普通話小先鋒帶領全校同學共同參與。透過各類型的活動,激發學生對學習普通話的興趣。普通話日活動多元化,如:早會宣傳,小息點歌台,校園電視台等。

本校普通話科為學生提供各種多元平台,讓學生發揮潛能,公開展示其多元才能。電子平台如:普普村、電子課文、網上影片等。校外平台如:朗誦比賽、演講比賽、講故事比賽等。

除了提升學生普通話能力外,本校普通話科亦希望透過中華文化,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在課程上與其他科目進行跨學科學習活動,以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善用重要的節慶日子,深化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擴闊學生的學習經歷,以培養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