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媚校長

 

鄧愛蓮校長

 


張燕媚校長
2021年12月



【親子關愛安全感‧自信高飛展潛能】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因應不同的先天因素、成長背景及家長的教養模式,孩子在能力、性向或喜惡方面都有分別,亦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個別差異,其行為發展自然迥然不同。有些小朋友雖明知自己有能力做到一件事,但卻欠缺信心嘗試,表現退縮;相反地有些卻樂於接受新挑戰,從容面對成敗,不斷求進,積極自信。

  英國發展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提出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指出童年時期的「親子依附關係」對小朋友未來的性格、自我價值肯定及人際互動有很大的影響。鮑比及其後的研究人員歸納並發展出四種「依附類型」(Attachment Style) ,研究發現:安全型依附類型 (Secure) 孩童,與他的主要照顧者(例如父母) 相處期間,有陌生人介入時,會仍然安心地探索,與陌生人互動;當照顧者離開時,會出現傷感、難過哭泣等現象;當照顧者回到孩童身邊時,他會主動靠近,被照顧者安撫。

  我們最期望孩子屬安全型依附類型,這類型孩童成長後能夠發展出正面的自我槪念,勇於探索世界;對自己及他人都持正面態度,很容易成功與別人建立關係;亦能與親人彼此支持和安慰。這類孩子的父母是怎樣的父母?他們都善於正面回應孩子,對孩子有敏銳的觸覺。家長在親子相處上可以參考以下方法,以關愛孕育出孩子的安全感:


1) 增加「正面溝通」的親子相處 – 用心認識了解他們,敏銳他們的需要和情緒,並與他們同行。

2) 支持與關懷 – 對孩子的好表現,多給予認同和欣賞的言語、笑容、身體接觸或獎勵。遇到他們情緒低落時,多給點陪伴和安慰,讓他們可自小發展出正面的自我槪念。

3) 探索與建立 – 鼓勵及協助孩子樂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新事物富好奇心,樂意接受新挑戰。


  父母對子女的教養和相處模式,對子女的將來有重大的影響。不論孩子屬於哪一類依附類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鼓勵家長和學校攜手努力培養孩子的「安全感」,成為他們的支援,讓他們充滿自信,發展潛能,展翅高飛,開創未來。


張燕媚校長2021年12月